2010-08-27

神啊,我在這裡

瑜伽經文說,神回應凡人選擇敬奉的任何一種禱告與努力──只要誠心誠意禱告即可。奧義書有句話說:「人們依據自己的性情,以及自己認為最佳或最恰當的方式,而走上不同的道路。無論直路或彎路──每一條路都抵達神,有如河川匯流入海。」
……我的愛爾蘭酪農瑜伽友人西恩如此對我說明:「設想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旋轉引擎,你需待在核心的地方──即中軸處──而非瘋狂旋轉的邊緣地帶,使自己磨損而瘋狂。寧靜的輪軸處──即你的心。即神居住在你當中之處。因此停止在世界尋找答案。只要不斷回到此中心所在,永遠都能找到平靜。」
……我認為你有權去挑選任何觸動你的心靈、在神當中找到平靜的東西。我認為在你需要慰藉之時,你有自由追求帶自己跨越世間分水嶺的任何隱喻。這沒啥好難為情。這是人類尋求神聖的歷史。倘若人類未曾在探求神靈中進化,我們許多人至今還在祭拜埃及的金貓雕像。此種宗教思維確實涉及挑選。你從自己能找到的任何地方挑選任何著作,持續朝光的方向移動。
霍皮族(Hopi)印地安人認為世界上每一種宗教都包含一條心靈線,這些線一直在找尋彼此,匯合在一起。這些線最終編織成一條繩索,將我們拉出黑暗的歷史循環,進入下一個空間。
……蒼窘莫不是無邊無際?即使最虔誠之人也只能在某一特定時刻,看見片斷的永恆圖畫?或許如能蒐集這些片斷加以比較,一個有關神的故事即可慢慢成形,相似於每個人,並將每個人包含在內?每個個人對於超越的渴望,難道不都只是廣大人類尋求神性的一部分?人人不都有權利不斷追尋,直到盡可能接近神奇之源?即使這意味著前來印度,在月光中親吻樹林片刻?
換言之,這是在角落的我。在聚光燈下的我。我選擇自己的宗教。

──摘自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