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0

不抗不拒,獲得最大能量

我們只要認為自己、別人或整個世界不對勁,就會開始產生抗拒的意識。這個產生抗拒的內在意識會說:「不應該這樣!」於是我們耗費所有的能量企圖改變環境現實,讓它變成「應該這樣」。
……大部分的人相信,抗拒生活上不想要的狀況,只要有恆心、有毅力並且夠努力,時候一到,這些討厭的東西就會消失。
有件事我必須告訴各位,那就是,你所抗拒的「任何東西」,它絕對不會消失,只會驅使你更加否認,並且深深烙印在你的故事裡。只要你一直抗拒任何事情,它都不會有所改變,它絕對不會讓你減肥十公斤,也不會讓你重新喜歡上前夫。
學空手道的時候,老師教我在被襲擊的情況下,有時候「放手」才是最佳防禦的方法。譬如,攻擊者抓住我的手臂,這時候,不要忙著用力將手臂扯脫他的抓握,反而必須跨步靠近攻擊者,這才會讓攻擊者的手臂完全放鬆。如果我們拚命反抗攻擊者的抓握,只會引起他抓得更緊的本能反應。所以,為了脫身,我反而必須讓他抓得住我。當我「放下」、「放鬆」,對手自然就會鬆手,讓我有機會掙脫。出現任何威脅的時候,人類最初的反應就是抗拒。當我們深呼吸、放鬆,順著當下的生命經驗,不抗不拒,才能獲得最大的能量。
為了超越苦難,我們必須放下抗拒的本能,再放下我們的「放下」。任何圖謀的改變、害怕的事情,以及任何氣惱、拒絕接受的事情,會把我們黏在過去,令我們依附於故事、依附於編造出一大堆故事的陰影信念中。
隨順於「如是」(that is),是要我們的心軟化,放下來自於故事的預期,接受生命當下所呈現的一切。隨順於組成我們的所有材料,也就是邀請我們用純真的雙耳傾聽痛苦所要傳達的訊息,而不是被「陰影黑盒」重複守舊的結論所干擾,唯有承認我們緊抓故事不放,才能軟化抗拒的心,並且從生命經驗中獲得智慧。

──摘自《陰影,也是一種力量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