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4

同不同意,不是最重要的

小我心目中的愛,通常建立在彼此看法的一致上,觀念一旦分歧,小我的愛便蕩然無存了。
……由於你還在不斷尋求別人的認同,所以很難體會到愛的「無條件」。要知道,同意,正是小我關係所索求各種條件的底線,到最後,勢必演變成沆瀣一氣的依存關係。那彷彿在說:「只要你的小我和我的小我都同意了,我就支持你。」
然而,兩個小我互相同意時,你就必須當心了。因為小我的本質,就是要去跟另外的小我分裂、隔離和衝突的。所以,當兩個小我都同意時,絕對是要聯手對付另一個小我。這並不是真正的贊同,而是暫時的聯盟。只要共同的敵人一垮,聯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,每個小我要會回到原先各自熱中的把戲裡。
想靠別人的同意來尋求愛,那是不智的,只會帶給你失望。與其如此,還不如透過「不同意」來尋求愛,可能會對你更有意義。我曾告訴過你:「愛你的敵人。」我說這話,並非標新立異,或存心要刁難你。相信我,我是語重心長的。
……為何我說「愛」你的敵人?因為,你若不愛他,就不會珍惜他帶給你的禮物。
……在你學習愛你的敵人之際,足以顯示你有面對自己黑暗面的願心。那個敵人,充其量,不過是讓你看到自己的一面鏡子,直到你那張生氣的臉孔逐漸露出笑容為止。
想要與敵人和平相處,你必須試著同時採用他們的以及你自己的眼光來看事情,缺一不可。如此,你才可能掙脫一己的偏狹,超越彼此的衝突,而生出慈悲心來。
記住,與人和平相處,並不表示你一定要認同他們的意見,但是你必須學會尊重他們。
小我的同意,永遠不會帶來和平,因為小我是不可能真正同意任何事的。和平只能帶來愛和尊重。當愛現身時,你的對頭彷彿變成勇於反對你的朋友。因此,你無需因為他看事情的角度與你不同而擯斥他,反而要更加仔細聆聽他的每一句話。
你若能以聆聽朋友的心態來聆聽你的對頭,表示那不是小我在聽,而是你內的靈性在聽他內的靈性。
人類的衝突只有一個起因,就是雙方都想貶抑對方的人性尊嚴,看清對方的價值。只要其中一方產生這種心態,那麼,即使是最簡單的小事,都無法達成協議。如果雙方都用尊重和接納的態度彼此相待,無論多困難的細節,都不難解決的。
奇蹟源自於愛。憑著愛心激發出來的解決方案,其效益必然無遠弗屆﹔而愛的願力,也就是平等相待的願力,正是奇蹟發生的必備要素。
──摘自《無條件的愛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