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9

綠蠵龜的啟示

「當我浮潛在水面時,我理解到這隻綠蠵龜是配合著大海的律動在前進的。每當有一波浪潮沖向海岸,迎面打向綠蠵龜時,牠就會隨著浪花漂浮起來,然後稍微拍打四肢,以維持身體的平衡。當波浪往後退回大海時,牠則會拍動得快一點,這樣就能充分運用海浪的律動力量,來加強自己的速度。
「綠蠵龜從來不和海浪搏鬥,而是利用海浪的力量。我之所以會跟不上牠,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拍打水面想要往前進,卻絲毫不理會水流的方向。剛開始時沒問題,我還能跟上牠,有時候我甚至得放慢一點速度。然而,當我越是跟迎面而來的浪潮搏鬥,我就變得越來越疲憊了。也就是說,當浪潮往外沖刷時,我已經沒有足夠的力氣來善用這樣的力量了。
「隨著浪潮沖進沖出,我也變得越來越精疲力竭、更沒有效率了。而那隻綠蠵龜則依然完美無缺地配合著海洋的律動往前推進,這也是牠為什麼會游得比我快的原因。」
……
「每一天,都有很多人想說服你花時間或精力在他們身上。想想那些電子郵件,如果你參與、回應每一種你所獲知的活動、促銷和服務,你就根本沒有任何空閒了。這只是電子郵件的問題。還有許多其他人也想佔據你的注意力,像是要你花時間看電視、到餐廳吃飯或是去某地旅行,很快你就會發現,自己一直都在做其他人所做的事、或是別人想要你做的事。
「我在第二天看過綠蠵龜,回到海灘之後,心中已有了這樣的徹悟。我坐在大毛巾上,把這個想法寫進日記。我明白在自己的一生中,迎面而來的浪潮,就是所有的人、活動,以及那些想要引起我們注意、侵佔我們的能量與時間,卻和我們的『存在目的』毫無瓜葛的事件;而往外沖刷的浪潮,則是能幫助我們達成『存在目的』的人、事、物。因此,當我浪費越多時間與精力應付迎面而來的浪潮,就更沒有時間或精力,去追隨那些往外沖刷的浪潮了。
「當我想通這一點,一切就全都改觀了。我應該投入多少『努力』、又為了什麼而『努力』,我都會更謹慎地考量,做出更好的選擇。」

──摘自《生命咖啡館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