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2

意義、目的與真相

事件的意義或目的,其實都一直埋藏在你心底,要找出那些意義,你必須往自己內心去看,你若一味向外探求,想從所謂的「客觀」事件中找出它的意義來,只是浪費時間而已。
通常,你最先想到的,就是向別人請教,向專家求助,一個意見還不夠,還要找第二個或第三個意見。
老實說,聽了第三個意見之後,你是否覺得比第一個意見更清楚了呢?請教專家之後,真的讓你茅塞頓開了嗎?讓你心情平安了嗎?
若是如此,你最好小心!因為用別人的詮釋來取代你自己的,不但不能幫你釐清真相,反而可能引你步入歧途。
若想深入問題的核心,你必須清除自己所有的詮釋,而單純地深入其境。當朋友對你說:「我有答案。」不妨禮貌地辭謝他們。他們的答案,可能也跟你自己的評斷一樣,百害而無一利。
你只要承認:「我不知道這件事的意義,我願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了解。這件事會發生在我的生活裡,必有一個無上的智慧在主導,而我願意相信,它必會啟示給我這事的意義。」
這是你所能做的最好回應,也是愛的回應,它能釋放你和身邊的人,讓你不再衝動地判斷、解釋,或急於將問題合理化。
這樣說,並不是要你拒人於千里之外,相反地,你該邀請他們進入你的生命,讓他們握住你的手,凝視他們的臉,感謝他們的關心,並讓他們知道:「我這兒沒事……我只需要更深地去面對某些問題而已。」
放下批判和詮釋,原是一件輕鬆的事情。你若覺得困難重重,表示你已忘記怎麼「活」(to be),才會把生命裡原本最容易的事,變成一套極其複雜的修行功課。其實,你隨處都能找到各式各樣的法門,教你怎麼「活」或「臨在」(to be)。然而,一落入方法,你就已經從「活」轉變成「做」(to do)了。
奉勸你,放下所有的方法吧。它們全非必要,你只要停止批判、解釋、推測和概念化,放在所有「非臨在」的作為,自然活得生機盎然。然後,你才能從表面看來雜亂無章的事件中,看到天恩所在。那時,你將明白它的意義,並為此慶幸不已。
這個意義一旦呈現眼前,你就不會畏懼自己今生今世的任務。但你若還企圖強迫生命綻放,催促它開花結果,它就無法啟示原有的意義了。
所以,耐心一點,對自己寬容一點,你生命的喜悅和美麗就在當下,一切都唾手可得,你此生的任務也會在這一刻完全展現出來。
不要從經驗之外尋找意義。只要信任事情的真相,與它坦然共處,如此就行了。這是我所能給你的最深教誨,因為,僅僅這樣簡單的練習,就足以粉碎所有遮蔽真理的障礙。
──摘自《無條件的愛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