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7

改變,從自己開始

有一對男女剛結婚不久,但新嫁娘才進夫家,就開始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跟婆婆爭執不休。婆媳之間劍拔弩張,並逐漸嚴重到誰看誰都不順眼。在新嫁娘眼裡,婆婆根本是個愛管閑事的老巫婆,而婆婆也認為這個年輕媳婦剛愎自用,一點也不尊重長輩。
倆人之間高漲的敵意根本沒有什麼確切原因可言,但是到最後,新嫁娘竟然氣婆婆氣到惡從心生,決定想辦法把婆婆殺了。於是她找了一個醫生,請醫生給她毒藥,好讓她可以在婆婆的食物中下毒。
醫生聽完這新嫁娘的抱怨之後,同意給她一些毒藥。「但是,」他警告說,「假如我給你會馬上發作的劇毒,那麼,大家就會把矛頭指向你,說:『你竟然毒死了婆婆!』然後也會發現毒藥是我賣給你的,這樣對我們兩個都不好。所以我會給你藥性比較溫和、發作得比較慢的毒藥,這樣她才不會馬上死去。」
醫生又指示她,下毒期間要盡力歡喜地服侍婆婆,「每餐服侍她的時候,都要面帶微笑,」她囑咐著,「告訴她,希望她喜歡這些飯菜, 還要問她需不需要其他東西。態度要謙恭體貼,這樣別人就不會懷疑你了。」
新嫁娘同意了,於是把毒藥帶回家,當天晚上就把毒藥加進婆婆的飯菜中,並且恭敬有禮地把晚餐端給婆婆吃,被這樣恭敬服侍了幾天之後,婆婆對媳婦的觀感開始改變了。「也許她沒有我想得那樣驕傲自大,」老婆婆自忖道,「也許我錯看她了。」慢慢地,她也開始對媳婦愈來愈好,不僅讚美她的烹飪手藝,又說她很會持家,倆人後來甚至開始聊起天、說起笑來。
老婆婆的態度一轉變,媳婦當然也跟著改變了。幾天之後,她開始想道:「也許婆婆並沒有我想得那麼壞,其實她人還挺好的。」
就這樣過了大約一個月,這兩個女人竟然變成了好朋友:倆人相處甚歡,關係好到讓媳婦不再對婆婆下毒。但她接著便開始擔心起來了,因為她意識到自己已經在婆婆的每一餐飯裡下了許多毒藥,婆婆很可能就快死了。
因此,她趕緊回去找醫生,告訴他:「我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!我婆婆其實是個很好的人,我真的不應該對她下毒的。拜託幫幫忙,給我解藥吧!」
醫生聽了新嫁娘的話之後,靜默了良久,「很抱歉!」他告訴她:「我實在幫不上忙,因為根本沒有解藥。」
新嫁娘聽了難過極了,不禁放聲大哭,咒罵著想殺了自己。
「你為什麼要殺自己呢?」醫生問道。
新嫁娘答道:「因為我竟然對一個這麼好的人下毒,現在她就快死了,我應該了結自己的生命來懲罰自己的惡行。」
醫生又沉默了一下,然後咯咯笑了起來。
「這時候你怎麼還笑得出來?」新嫁娘質問道。
「因為你根本不需要擔心,」他答道,「我說沒有解藥,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給你毒藥。我給你的,事實上只是無害的草藥。」
我喜歡這個故事,因為這是一個顯示經驗的自然轉變有多麼容易發生的簡單例子。起初,這個新嫁娘和婆婆相互仇恨,彼此都認為對方壞極了。然而當她們開始以不同態度對待對方之後,便開始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彼此。他們看到了對方的良善,最後變成了親近的朋友。他們其實還是原來彼此看不順眼的「那個人」,唯一改變的只有她們自己對事情的看法。
──摘自《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