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3

敬畏生命中的怪獸

在西藏最受歡迎的大修行和瑜伽士密勒日巴(Milarepa)的生平故事裡,學會「放下」正是他生命中極關鍵之事。密勒日巴在開悟很久之後,有天他到洞穴外收集柴火,平常他都在山洞中愉快地過著修行的日子。當他撿完木柴回來時,發現洞穴外有七支外殼堅硬的大怪獸,它們身軀極為龐大,而且眼睛有如巨杯。它們有的忙著升火,有的在磨麥粉,其他的怪獸則在施行各種幻術。
密勒日巴一見它們就心生恐懼。他用觀想佛陀,口誦伏魔真言,都無法降伏那些怪獸。他轉念一想,這些可能是本地的山林之神。我在此修行多年,但疏於關照它們,也沒向它們獻過任何供品。於是他便唱起頌讚之歌。
你們這些非人怪獸聚集於此地是我的障礙。各位喝下這個代表友愛與慈悲的甘露,然後就請離開吧。
前三個施幻術的怪獸聽了這歌之後就離開了。密勒日巴明白其餘的怪獸是幻化而生的修行障礙,於是他又唱起這首自信之歌。
諸位怪獸今日光臨此地真是美妙。你們明天一定要再來呀。這樣我們就能不時切磋談心。
這歌一唱出來,另外三個怪獸立即逃之夭夭。現在只剩最頑劣的那個怪獸正使出渾身解數,跳起堂皇亮眼的舞蹈。這時密勒日巴思忖著:「這怪獸兇狠又厲害。」於是他便唱起另一首「證悟之極峰」。
怪獸雖兇狠如你,但我絲毫不為所動。
若像你這樣的怪獸能動搖我修行的堅定意志,
那麼心中所生起的慈悲心就失去意義了。
怪獸呀,若你想待得長久些,我並不以為意。
若你還有其他的友伴,帶它們一塊來吧。
咱們不妨聊聊彼此的差異。
至聖金剛王,佛陀呀,
請賜福給這個靈性低劣的生物吧,
讓它生起圓滿的大慈悲。

密勒日巴唱頌這首歌時,心中懷抱著無限仁愛和慈悲心。他毫不擔心自己的身軀,置死生於度外,將全身放入怪獸的嘴巴裡──但這怪獸的力量不足以吃掉他,只好敗逃而走。
藏傳佛教的修行法門教導我們,藉著捨身並且尊敬怪獸,我們的生命才得到大利益。當怪獸出現在眼前,我們得明白它們原本就是這隻生命之舞的一部分。當它們惡形惡狀現出威脅時,我們所謂的危險處境,不過是自己恐懼的幻境罷了。我們對生命變化無窮的神奇能力愈敬畏,就會愈睿智。當我們擁抱這一切遷流不息的現象時,它們就會轉化為一道美麗的彩虹。其中每種炫目亮麗的色彩都在我們那覺醒的心中閃耀生輝。
──摘自《狂喜之後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