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6

體驗本然寂靜,比喝水還簡單

現在我要告訴你一個大祕密──任何時刻,當你將注意力安住在往來心中的一切,這就是禪修;以這樣的方式安住,就是體驗本然心。
禪修跟日常生活中思考、情緒和感受歷程的唯一差異,就在於你是否運用了單純、赤裸的覺性。當你讓心如其本然地安住,不追逐任何念頭,不被任何情緒或感官知覺帶走,這時覺性就會顯現。
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明白,禪修竟然這麼簡單,主要是因為它看起來如此平凡,而且跟我日常的感知習性如此接近,以致於我很少會停下來去認出它。就像我在巡迴講學中遇到的許多人一樣,我自己以前也以為本然心一定是某種很特別的東西,跟我所經歷的一切都不一樣,或者更好。
就像大部分人一樣,過去我也經常批判自己的經驗,認為生活中來來去去的憤怒、焦慮、恐懼等念頭都是壞的,是有負面作用的,或至少是跟本然寂靜相互矛盾的。然而佛法以及這個無修練習的含意卻是,若能讓自己放輕鬆,心理上退一步,我們就能開始認識到,這種種念頭不過是在海闊天空的心中來來去去的現象,而心就像虛空一樣,無論其中發生什麼,虛空根本不受干擾。
事實上,體驗「本然寂靜」比喝水還容易。想喝水的話,還得費一番功夫呢。你必須去拿杯子,把杯子靠到嘴邊,再把杯子傾斜之後,水才能倒到你嘴裡,然後還要把水吞下去,再把杯子放下來。可是,體驗本然寂靜根本不需要花這些力氣;你只要讓心安住在它本然的寬廣開闊之中就行了,不需要特別的關注,也不需要特別努力。
倘若不知道為什麼,你就是無法安住自己的心,這時你可以只是單純地觀察任何念頭、感受或感官知覺的顯現,停留了幾秒,最後消融,於是你認出:「哦,這就是我心中在發生的……」
無論你身在何處,在做什麼事,最重要的是去認出自己的經驗是很平常的,是你自心真實本質的自然呈現。倘若你不試圖阻斷心中的發生,而只是觀察它,最後你會開始有一種穩定的放鬆感,一種無限的開闊感──這其實就是你的本然心,也就是那自然不受干擾、任由各種念頭來來去去的背景。
同時,你也喚醒了新的神經傳導路徑。當這些路徑的連結愈來愈強、愈來愈深時,你就會愈來愈有能力忍受每個瞬間從心中蜂擁而過的種種念頭。無論有什麼紛擾的念頭生起,都只會變成激起本然寂靜覺性的觸媒,而這本然的寂靜則包納並滲透、遍滿這些念頭,就好像虛空包被並滲透遍滿現象世界的每個粒子一樣。
──摘自《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