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25

心胸坦蕩

當你不再隱瞞,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痛干擾你的心識,也無須為謊言而自圓其說時,你的人際關係就不會塞滿難以啟齒的苦衷了。於是,你的生活會逐漸歸於單純而清明,因為你已無須隱瞞。
只要你勇於說出你的真實想法和感覺,此刻的你,便能活得清澈透明。因為那樣的行為,充分顯示了你對弟兄姊妹的完全信任,也表示你不怕別人看出你脆弱的一面,你願意活得透明。
如果你感到恐懼,就直截了當承認它,那樣,恐懼和它底下的內疚就無所遁形了。你心裡若還有譴責別人的念頭,你可以否認它、隱瞞它,或將它投射到別人身上。但你也可以將它放到檯面上,坦然面對它,給它一個治癒的機會。你若不想繼續隱藏內在的批判,就坦誠招認吧!捨此之外,沒有其他的路徑可行。
懺悔的儀式,就像大部分的宗教儀式一樣,容易慢慢流於形式。但歸根究柢而言,它無關乎你是否會得到對方的赦免。重要的是,它拒絕自欺下去,決心把恐懼與內疚帶到意識層面。而聽你懺悔的人也不是法官,只是一個見證而已,他不需穿長袍,也不必坐在權威的寶座上。任何人都可以為你做見證,只要那人了解自己的角色,不批判或譴責,而是慈悲寧靜地聆聽。
沒有人不會犯錯的,有意無意之間,我們難免會侵犯到他人,那本是稀鬆平常的事。期望自己永不得罪人,那才是痴人說夢,而只有那些不願面對自己人性弱點的人,才會生出這種崇高卻不切實際的願望。更何況,無法擁抱自已人性的人,又怎麼可能接受自己的神性呢?
漫漫一生中,你是一定會犯錯的,因此,奉勸你好好感謝自己所犯的每一個錯誤。每個錯誤都是一項禮物,因為它帶給你一個修正的機會。你該慶幸有機會讓所有自欺的伎倆重見天日,並感謝它的邀請,讓你能直抵內心黑暗之處,讓光明意識去燭照那個不可告人的隱密世界。
──摘自《無條件的愛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