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20

自我的發展(之六):體悟空性

只有結合自我的發展與發現,及對自我空性的認識,我們才能完全了解真我。
……我們可以把修行、家中和社區裡的特殊任務,以及實現自己的能力、恩賜和我們的心,結合成一個獨特的個體,如此做時,個體的本質就反映出普遍的性質。
當佛性和這些個人性質結合了自我空性的深入體悟,就徹底發現了自我的本質。這種真我既是獨特的,也是普遍的,既是空無,也是完滿。
曾有一個中國皇帝詢問佛學大師,是否能以可見的方式描述自我的本質。這位大師製作了一個有十六面牆壁的房間,每一面牆由地板到天花板都鑲上鏡子,房間正中央點燃一支蠟燭,皇帝進入時,就看見一根燭火以千萬種形式展現,每一面鏡子都由近至遠展現無數燭火。大師接著以一塊水晶取代蠟燭,皇帝看見水晶在每個方向的反射。當大師指著水晶,皇帝看見房間裡的千萬顆水晶也反射在水晶裡面。這位大師指出最小的粒子也包含了整個宇宙。
真正的空性不是空無一物,而是包含萬物。奧祕而豐富的「空」會創造並反映出所有可能性,由此產生個體性。個體性可以被探索、發展,但無法被擁有或固定不變。自我在無我之中,就如燭火被廣大的空性所容納。愛的巨大能力、獨特的天命、生命和空性都交織在一起,閃現、回映出生命的真實本質。
《易經》談到一面精心打造的水井,周圍鋪滿石頭,其中總是充滿乾淨、純潔的水。這種純淨就是我們的真實本質,可以在自我的所有影像和空性下被發現,存在生命的偉大寂靜之中。
我們發展的性質是無法命名或擁有的,一旦我們試圖使之固定不變,這些性質就被扭曲了。其實心靈的發展與釋放是同時進行的,這是有相與無相的奧祕。就像井中的水一樣,每件事都是清澈、可以飲用的,天上地下,每個地方都可見到清澈的水。

──摘自《踏上心靈幽徑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