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13

自我的發展(之一):從復原與療癒開始

佛陀的修行中,有一段特殊的經驗……佛陀在追尋解脫時,一開始跟隨當時兩位偉大瑜伽士的方法,卻發現他們的方法有其侷限。於是,佛陀進入長達五年的自我否認與禁欲修行,嘗試以其人格力量消除或克服所有缺點。
在那五年的苦行禁欲中,他試圖降服身體、心靈、慾望和恐懼,由此找到解脫之道。佛陀在這條路上走到最後,卻無法成功,於是坐下來省思,忽然有了奇妙的體悟,顯示出開悟之路。
他想起小時候坐在父親花園的蒲桃樹下,在天真的狀態中自然出現一種完整而滿足的感覺。在兒時,就已體驗到他所追求的平靜、清明、身心自然合一。
佛陀憶起這種深邃的完整感之後,徹底改變修行的方式,開始滋養、看重身體和心靈。他想起自己能安住宇宙之中,而不是與之爭戰,於是了解覺醒絕不是力量的產物,而是由安住的心、敞開的心靈產生的。
在那重要的一刻,佛陀運用健康的童年回歸自然的智慧,也有人說他還運用了累世修行發展出的耐心、勇氣和慈悲。大多數修行的人,並沒有佛陀的健康童年或強健的自我感可資運用,而是帶著軟弱或不穩固的自我感。即使能暫時超越匱乏的自我,達到開放無我的狀態,仍然無法將之整合,也無力在生活中實現這些體悟。
所以,對許多人而言,自我發展的第一階段是復原……禪修是一種療癒的過程。
──《踏上心靈幽徑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