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06

生命的意義

為了有錢能活命,再加上還想搶在別人前面,我們老早就在壓抑自己的想法和信念,以至於幾乎回想不起當初想的是什麼、相信的是什麼了──這還是假設自己真的有過想法和信念。
為了社會和諧,我們一輩子隨俗從眾,從來沒有主動採取新的思考或生活方式。直到現在為止,最重要的始終是好好發揮效能,而非好好生活。
……如今我還有許多未來的歲月,而跟著工作走的生命外在配件全都剝除一空,我要怎麼做,才能避免內在的空洞感?例如,同事間的雞尾酒會沒有了,工作單位主辦的攜眷野餐沒有了,列舉所有工作成就的年終賀信也沒有了。
現在是回歸自我的時候了……我跟自我面對面,怕就怕沒有自我。我一輩子都在致力做個要人,如今除了自己什麼都不剩。我不再經管任何事,我的頭銜不再變化。現在我只是自己。而自己是什麼?
現在別人看到的我是什麼?造物主看到的我是什麼?我自己看到的我是什麼?我的時間用來作什麼?除了躺得太累,每天早上還有什麼更偉大的原因讓我起床?
……這個世界已經黑白顛倒了那麼久,幾乎再也無法相信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我們做了什麼。意義在於我們是什麼──是愛護人的,是感興趣的,是誠實的,是真心的,是隨時有空的,是有靈性的,是願意涉足生命與生存之大事的──這種想法太稀罕,太少聽聞,以至於變得很艱澀。我們甚至連「意義」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了。
……有件事很明白:帶給周遭世界意義,得提供數字以外的東西。我們有義務提出重要的想法,做出聖潔的反省,認真檢視所有的選擇方案,舉出使世界運轉得比現在更好的建議。我們得刺激周圍的人,使他們反思自己在做什麼──趁著他們還來得及改的時候。我們得努力去做值得做的事,努力去實踐造物主對世界的意旨。
……在任何一個團體裡,當我對他人的問話都超出「你從事哪一行」的範疇時,或許我的發問就會把精神意義同樣帶進他們的生命裡。

──摘自《老得好優雅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