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30

一花一世界

無論什麼時候,只要我們觸摸一下花朵,我都能觸摸到太陽,然而自己卻不會被灼傷。當我觸摸這朵花的時候,不必飛向天空,我已觸摸到了一朵雲;當我觸摸這朵花的時候,我同時感受到了我的心、你的心以及那顆大行星地球的存在。這就是華藏世界。只要我們契悟了事物互即互入的本質,這種奇蹟是可能的。如果你真正深入地來感觸一朵花的話,你將觸摸到整個宇宙。
宇宙既不是「一」也不是「多」。當你觸摸「一」的時候,你觸到了「多」,而當你觸摸「多」的時候,你觸摸到了「一」……
……實際上,一個掌聲可以傳達到無數個星系。一個聲音的影響是不可測量的。你的每一瞥、每一個微笑和每一句話,都能到達宇宙的遠方,影響著宇宙中每一個有生命和無生命的存在。
每一件事物都和所有其他事物相聯繫;每一件事物都滲透入所有其他事物之中。這就是華藏世界,這也是我們的世界。
通過深入觀察和深入體會,我們能夠把這個世界變成華藏世界。我們愈是練習深入觀察,就愈會有更多的光明存在,就愈會有更多的花、更多的海、更多的空間、更多的幡蓋、更多的珠寶和彩雲。這全取決於我們。

──摘自《與生命相約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