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22

認識自我,融入天命

迎接未來的唯一辦法,就是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,盼能因而培養更高的應變力與產能……即使世界在明天顛倒過來,(找到天命的人)也將設法調整自己的能力,以因應世界的變遷,同時繼續與自己的天命結合,因為他們已經具有內化的理解力,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天賦融入新的環境中。

許多人把熱情拋在一邊,從事不十分熱中的工作,只為了獲得物質安全感。事實上,你為了維持生計而接受的工作,很可能在未來十年之內就被發包到海外去了。如果你從未學習如何進行創意思考,並探索自己真正的才能,到時你該做什麼呢?

……既然我們對未來的唯一認識就是「變」,那麼我們就必須隨之而變,才是明智之舉……我們必須擁抱天命。

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。(擁抱天命的人有)一個共通點:他們從事自己鍾愛的工作,而且認為工作中的自己最接近真實的自我,他們的時間流逝與別人不同,他們活得更扎實、更專注、更有活力。

融入天命之後,他們的喜悅與幸福因而超凡入聖。我指的不只是玩笑、開心、歡樂宴席或欣賞日落之美這些愉悅的時刻。當你歸屬於天命,你所擁有的,將與自我認同、生命意義、身心健康息息相關,指引你自我啟發、自我定位,並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。

……天命歸屬與心流經驗之所以能帶給你力量,是因為你體內的各種能量已然融合,因為你能鬆開束縛,感覺到你的所作所為都完全符合自己的天性,於是就這麼認識了真正的自我。這是一種深刻的自我歸屬感,讓你能了解內心深處的脈動與能量。

……當你找到自己的能量泉源,也就更能接受別人的能量。你的生命力愈旺盛,就愈能對他人的生命做出貢獻。


──摘自《讓天賦自由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