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18

既聰明又愚笨

據說有一個蘇菲神祕家來到一個小鎮,在他還沒有到之前,他的名字就已經先到了。他的名字已經為人所知,所以人們聚集在一起向他說:「傳一些道給我們。」

那個神祕家說:「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,因為我也是一個傻瓜,你們會被我的教導所混亂,所以最好讓我保持沉默。」但是他越是試著避開,他們就越堅持,越被他的人格所吸引。

最後他讓步了,他說:「好,星期五我會來這個回教寺院……」那是一個回教村。「……你們希望我講什麼?」

他們說:「當然是關於神的事。」

因此他就來了,全村的人聚集在那裡,他引起了一陣轟動。他站上講台,問了一個問題:「你們知道任何關於我要說的神嗎?」

那些村民立刻回答:「不,我們不知道你要講什麼。」

他說:「那麼,我說也是沒有用的。因為如果你們根本不知道,你們就無法了解。你們需要一些準備,但是目前你們完全沒有準備,我說了也是白說,所以我不說。」然後,他就離開了那個回教寺院。

那些村民都傻眼了,怎麼辦呢?他們說服他下個禮拜五再來。下個禮拜五他又來了,這次他又問同一個問題。這時,那些村民都準備好了。他問:「你們知道我要告訴你們什麼嗎?」

他們說:「當然知道。」

所以他說:「那我就不需要講了。如果你們已經知道,我們就可以結束了。為什麼要不必要地麻煩我,並且浪費你們的時間?」因此,他就離開了那個回教寺院。

那些村民覺得非常困惑,到底要怎樣來對付這個人?現在他們對他的興趣已經到達瘋狂的程度,他們認為他一定隱藏了某些東西!所以他們用盡辦法再度說服他。

他又來了,而且又再問同樣的問題:「你們知道我要說什麼嗎?」

現在那些村民變聰明了,他們說:「我們有一半的人知道,有一半不知道。」

那個神祕家說:「既然這樣,那我也就不必說了,那些知道的人可以告訴那些不知道的人。」

──摘自 奧修《老子道德經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