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29

人生的唯一目的

我認識一位母親。她經歷九個月的懷孕期,一切正常。因此,高高興興地期待一個正常、健康的孩子誕生。在分娩的過程中不知出了什麼事,她產下一個雙目失明的女兒。
……當然,我沒有能力製造奇蹟,恢復她女兒的視覺,但我可以傾聽她訴說內心的煩惱。當她問我有什麼想法時,我回答這位急切盼望奇蹟發生的母親:每一個罹患殘疾的小孩子,都蒙上帝賜與一項特別的天賦。「不要期望奇蹟發生。」我說:「你應該做的是緊緊摟住這個孩子,好好愛她,把它當作上帝的恩賜。」
「然後呢?」她問。
「時機到時,祂自然會讓這個孩子展露她的特殊才華。」我回答這位母親。
我不知道我這句話是從哪裡聽來的,但我相信,上帝不會虧待這樣的小孩。她母親懷抱著新希望,回家去了。
多年後,有一天我翻閱報紙,忽然看到關於這個小女孩的報導。她已經長大了,如今是一位才華洋溢、前程遠大的青年鋼琴家……她母親驕傲地告訴我,這些年來她含辛茹苦把女兒扶養成人,驟然間,她開始顯露音樂才華,就像花兒那樣,一夜之間突然綻放了。
……人世無常,早晚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挫折與考驗;我們就是這樣學習、這樣成長的。有些人一生下來就面對考驗;他們是最特別的一種人。他們需要最多的照顧和關愛。他們的存在提醒我們:人生的唯一目的是「愛」。

──摘自《天使走過人間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