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19

你我的命運息息相關

假使我們看待自己為一個渺小且分離的自我,試圖將這個世界視為一種責任扛在肩上,那麼我們注定要陷入迷惑與失敗之中。相反地,我們利他的誓願應該生起於,徹底了解彼此歸屬於生命之網。
有個澳洲原住民女性對這連結性提出了有力的見解:「假使你是來幫助我的,那你就白來了,但是如果你的到來,是因為你我的命運息息相關,那麼,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。」
當我們感受彼此的親密無間,表達關懷的方式有無數種,有些人把生命專注在為家人創造一個充滿愛的家,有些人則為了幫助窮苦孩子改善生活與教育,致力於改變法律。有些人在寂靜處不斷祈禱,有些人則忙於接聽電話。
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信念,覺得自己應該多做一點或做不同的事,其實真正重要的是,我們真的關心。
德蕾莎修女教導我們:「世界上沒有偉大的成就,只有偉大的愛成就的小事。」
猶如燦爛的太陽融化冰塊一般,在感受這連結性和仁慈的時候,我們就創造了溫馨的環境,鼓舞了身旁的人,使他們願意放鬆且敞開心胸。
隨著每一次擴大關懷的圓周──即使只是一個微笑、一個擁抱、一種傾聽的態度、祈禱,這微波盪漾的漣漪就會向外無限擴大。
當我們安慰身旁的人,慈愛就傳播到了全世界。無論是對內在或對他人,這樣的悲心就像溫暖的雨一樣,無偏不倚地觸動所有的生命。

──摘自《全然接受這樣的我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