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13

仁慈開放地面對自己

由於我們習慣排除可能會引發他人排斥的情緒,因此,這陰影逐漸在心靈中醞釀成一股強大的力量。我們可能會埋藏或遺忘自己如孩子般的興奮情緒;不理會自己的怒氣,以致於憤怒凝結成體內緊繃的結;或者,以永無止盡的自我批判和自責來掩飾自己的恐懼。我們陰影的根源就在於羞愧感,並受縛於自覺根本有所殘缺的感覺。
我們愈自覺有瑕疵、不討人喜愛,就愈是拚命想逃離這陰影的魔掌。然而,我們愈想逃離所恐懼的一切,就愈助長了內在的黑暗陰影。
每次排拒自身存在的一部分時,我們無疑在自我確認,自己根本一點價值也沒有。在「我實在不應該這樣生氣」底下,其實是「一定是我有問題才會有憤怒感」。
就像陷入流沙之中,手忙腳亂,企圖逃離自己的「壞」,只會讓我們更深陷其中。愈奮力想逃離陰影,那個自認害怕、有缺陷的「自我感」就愈加堅實。
……假使一個年幼未受過訓練的孩子,都能用全然不費力且自然的方式嚐到解脫自在的滋味,那麼,這樣的狀態一定是人類天生的一部分。
也許,停止一切努力,像小時候一樣,以一種仁慈開放的態度來面對生命的一切,就能自此覺醒。

──摘自《全然接受這樣的我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