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25

愛症狀,就是學習愛自己

事實上,改善自己所需要做的,就是學習看見自己的真相!但認識自己並不是去認識我們的「我」,「我」之於自我就好像一杯水之於大海。「我」使我們生病,而自我是完整的。療癒之路,就是脫離「我」、導向自我的路,脫離囚籠、進入自由,脫離對立而進入合一。
當某個特定的症狀指出自己還缺乏什麼才能達到自由時,就是我學習看到錯誤或缺乏的機會,並將之接納到意識的認同之中。
詮釋的目的是讓我們看見自己還忽略了什麼,一旦看見,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再度失去這個識見,要更仔細地看清楚。只有持續、專注的觀察,才能客服所有障礙,激發愛的成長。要吸收自己的新發現,就需要愛。只要注視陰影,就能照亮陰影。
企圖儘快逃避症狀的啟示,雖然很常見,卻是完全錯誤的反應。發現自己潛意識的攻擊性而突然被嚇到的人會問:「我要怎樣才能再次擺脫這種可怕的攻擊性呢?」答案是:「你擺脫不了,只要任它存在就好!」
正是想擺脫事情的欲望導致陰影的擴大,而使我們不完整;相反的,看清楚攻擊性是什麼樣子,會使我們完整。認為這樣做會造成危險的人,就是忘記我們轉頭不看某個主題或原則時,並不能使它消失。
沒有一個原則是危險的:危險的是缺少有效的對抗力量。每一個原則都會被薺對立面中和,孤立的原則才是危險的。炎熱和嚴寒對生命同樣是危險的。只剩溫柔時,並不比嚴厲更為崇高。力量只有在平衡時,才能有穩定的支配。「世界之路」和「智慧之路」的差別在於,「世界」總是試圖展現一極,而「智慧」喜歡兩極的中間點。一旦我們了解人類是小宇宙,就會逐漸不再害怕在自己內心發現的所有原則。
如果我們從症狀中發現自己所缺乏的原則,就足以學會去愛症狀,因為症狀活生生地表現出我們所缺乏的部份。如果我們一直急於擺脫症狀,就表示還不了解這個觀念……
如果能確認這個原則,就不需要去對抗症狀。解答之鑰在於:只要接納症狀,就會使症狀成為多餘的。抗拒只會產生反抗拒力,症狀只有在對病人沒有意義時才會消失,要能如此,病人就要掌握症狀所表現的原則,並充分接受它。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只有「向內看」。
要避免對這一點有所誤解,需要在此再次說明,疾病的內容層面並不是要放下在實用層面該怎麼做的法則,探究症狀的內容並不需要禁止、阻撓任何實用的方法,而視之為多餘。
在談到對立性時,就已說明我們的目的是要以「同時共有」取代「二選一」,所以對胃潰瘍造成穿孔的病人,並不是要問:「該做詮釋,還是需要開刀?」兩者的關係是使對方有意義,而不是使對方成為不必要的。如果病人不能掌握疾病的意義,手術本身很快就會喪失意義;如果病人死了,詮釋同樣沒有意義。在這同時,我們也不可忽略大部分症狀並不會威脅生命,這時是否要接受功能性療法的決定,也就沒有那麼急迫了。

──《疾病的希望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