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01

與內在相遇的靜心

當你看見一個朋友,突然感覺到一陣喜悅在你的內心升起,這個時候要集中精神在這個喜悅上,去感覺它,而且變成它,帶著覺知,而且充滿著喜悅來會見那個朋友,讓那個朋友只是在周圍,而你保持停留在你快樂的感覺之中。
這在很多其他情況下也可以做。當太陽升起的時候,你突然感覺到某種東西在你裡面升起,那麼,你要忘掉太陽,讓它停留在周圍,你要停留在你上升能量的感覺裡。當你注意看它的那個片刻,它將會散開來,它將會變成你的整個身體、整個存在。
不要只是成為它的觀察者,要融入它。你感覺到喜悅、快樂、或喜樂的情況是很少的,但你卻又一直在錯過它們,因為你變得集中在客體上。
每當有喜悅,你覺得它是來自外在。你碰到一個朋友,當然,那喜悅似乎是來自於你的朋友,來自你看到他,但那並不是實際上的情形。那個喜悅永遠都是在你裡面,那個朋友只是變成一個情況,那個朋友只是幫助你的喜悅浮現,幫助你去發現它的存在。
不僅喜悅如此,其他每一樣東西也都是如此;憤怒、悲傷、不幸、快樂,以及每一樣東西都是如此。其他東西都只是一些情況,在那些情況裡,隱藏在你裡面的東西被表現出來了。它們並非致因,它們並沒有導致你裡面的某些東西。任何正在發生的,都已經在你身上,它一直都在那裡。跟朋友的會合只是變成一種情況,在那個情況裡,任何隱藏的東西都會表現出來。它從那個隱藏的泉源變成可見的、明顯的。每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,要停留在內在的感覺,那麼你對生命裡面的每一樣東西都將會有一個不同的態度。
即使對負向的感情,你也要這麼做。當你生氣的時候,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引發你生氣的人身上,讓它停留在周圍,而你只要變成憤怒,全然地去感覺那個憤怒,讓它發生在你裡面,不要做合理化的解釋,不要說是那個人創造了它,不要譴責那個人,他只是變成那個情況,要對他感激,因為他幫助你使某些隱藏在裡面的東西顯現出來,他打擊到某個你隱藏傷口的地方,他讓你覺知到它,所以你就變成了那個傷口。
不論是正向的或負向的,不論是任何感覺,都要使用這個,這樣做會使你的內在產生很大的改變。如果那個感情是負向的,當你覺知到它存在你裡面,你就能夠免於它。如果那感情是正向的,你將會變成那個感情本身。如果它是喜悅,你將會變成喜悅;如果它是憤怒,憤怒將會瓦解。
正向的感情和負向的感情之間的不同就是:如果你覺知到某一個感情,當你變覺知的時候,那個感情就瓦解掉,那麼它就是負向的。如果當你覺知到某一個感情,你就變成了那個感情,然後那個感情就散布開來而變成你的存在,那麼它就是正向的。覺知在這兩種情況下的運作是不一樣的。如果它是一個有毒的感情,你會透過覺知而擺脫它;如果它是好的、喜樂的、狂喜的,你就會變成與它合一。覺知會加深它。

──摘自《靜心觀照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