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7

活生生的實相

徹底的靈性採取完全不同的途徑,不再提供更多信念作為你的收藏品,而是劈開你最珍愛的假設,呈現出根部、活生生的源頭,所有概念都由此生出。
尼蕯哥達塔說:「丟掉它!不論你了解什麼,都不是真理,都要丟到船外。」
其實,徹底的靈性教導你,你的觀念和故事就是唯一使你與你根本性質的真理分開的東西。一旦你不再把它們當成真實,能如實看見它們只是思緒,就有機會跌入浩瀚、寬廣、明亮、沒有思緒的當下,這是你一直以來已經是的真正的你:活生生的實相,沒有任何思緒有可能碰觸到它。
拉瑪納‧瑪哈希說:「體悟並不是獲得任何新的事物或能力,它只是移除所有偽裝。」
佛教大師和印度聖人並不是唯一強調放下概念包袱的人……基督宗教的神祕主義者,如艾克哈特大師(Meister Eckhart)和聖十字若望,都詳細談到後來被稱為「消去法」的方法,這個方法認為任何關於神的說法都不是正確的,因為神是超越所有概念知識的浩瀚空無。艾克哈特寫下:「神是無名而不可言說的。」接著又說:「你能放下的最崇高、最高尚的事,就是為了神的緣故放下神。」也就是為了活生生的神,放下概念化的神。然而,根據消去法大師所說的,你可以在超越頭腦的層面,直接無疑地認識神。
耶穌自己說:「駱駝穿過針的眼,比財主進神的國更容易。」雖然他談的基本上是指物質財富的執著,但也隱指信念的財富。在他的那個時代(以及我們這個時代),許多人都透過信念認同自己……耶穌曾說到:「凡要承受神國的,若不像小孩子,斷不能進去。」意思就是你必須純真、開放、接納,像小孩子的信心一樣,不受教條的妨礙。耶穌教導的道路強調靈性的貧窮與謙卑,要剝光老舊的你,受洗重生到當下的新鮮。

──摘自《當下覺醒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