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5

說出真相

自我探索的表現之一,就是「說出真相」。我注意到人們常會表達相對真相,例如「我生氣了」,或是「你傷害我」,然後假設就那一點來說是真的。
直接的、相對的真相可能是你真的生氣或受傷,然而那並非完整的真相。那是你所感覺到的。在那一刻,你所感覺到的可能是相對真相,但並非最深切的真相。
通常我們將所感覺到、所感受到以及所經驗到的詮釋為全部真相,而這樣的詮釋卻讓苦難的循環永存。我們將感覺、想法、情緒和狀況,組成個人的故事,並將個人的故事當做是真相。
不管情緒的故事是苦惱的還是慈悲的,都不是最終的真相。能分辨故事和真相是分別智的一個面向,它其實是自我探索的天然副產物。
由於我們將自己誤認為物質體、情緒體或是心靈體,巨大的困惑因此產生。當物質體經驗到痛苦,我們就說「我受傷了,我覺得不舒服」,這是語言的一般用法。說「我的身體受傷了,我的身體感到痛苦」,具有非常不同的含意。當情緒體在混亂當中,我們會說「我不高興,我感到絕望,我生氣了」,而不是「我的情緒混亂,憤怒浮起,絕望升起」。
不管你是快樂或悲傷,你有機會可以說出比這些感覺更深刻的真相。這對大部分人都很極端,因為當他們覺得悲傷,他們只想再次感到快樂。對大部分人而言,這是自然的渴望。或者如果他們覺得快樂,就會想一直感到快樂,永遠不再感到悲傷。
會隨狀況而變化,很明顯地是這個世界的基本定律……任何情況都會改變……如果這些變化能被接受而不是被抗拒,那麼不快樂的感覺就只是不快樂的感覺而已,沒有除了不快樂的感覺以外的含意。隨著這個理解,你會經驗他們就像經驗太陽或雨水。你不必隨時都要有太陽,事實上,你也不會有。不管呈現什麼就是什麼。
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的主體,那什麼不是變化的主體呢?你的真實天性。
不管你認為自己是誰,看看這個想法是否會變化,如果是,就像個實驗般,將它棄置,然後說出除此之外還剩下什麼的真相。隨著你的身體變化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?隨著你的狀況改變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?隨著你的情緒變化卻不會改變的是什麼?逐一說出真相,直到你知道你自己是個不變的存在。
說出真相,甚至比領悟更重要,比快樂更重要。專心一意地說出真相,然後是更深刻的真相。你個人的故事不管有多驚人,都會被揭露出並不具有最後的真實性。
認同自己只是一個身體,或者是消逝的狀態或條件,這是所有個人苦難的根源。
同時,就在所有苦難經驗之下,你是誰的真相等著被揭開。你是光輝的、自由的意識……當你只把自己當成一個軀體、一個想法、某種情緒或某種情境而受困,你就是活在謊言裡,而謊言總是帶來苦難。
我們許多人把生命過得很浮面,我們因為這種膚淺而受苦,因為在我們每個人之中都有個存在深淵,它想讓自己被知道、被感覺、被表達以及被面對。只要我們還固守浮面的真相,我們就可悲地錯過更深的啟示。
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經驗著強大的集體苦難,然而我們隨時都有完全的能力可以停止它,說出真相──這裡有什麼?這裡可能有悲傷,這裡可能有憤怒,然而這裡還有什麼呢?有什麼比這些更深刻的呢?
我們隨時有機會,將我們的注意力從未來或過往轉開,轉向當下這一刻,好讓我們能真正地自我探索到什麼是最終的,什麼是永遠臨在的。

──摘自《口袋裡的鑽石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