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11

臨終:走入靈性大愛中

依我所見,走到臨終的這一點上,愛是我們和這有形世界的最後締結。
幾乎我認識的每個尚有遺愛的臨終者,都用某種方式告訴我,死亡最令人難受的地方,是要告別所愛的人。
……有個男子的表達方式,是對著我伸長手,掌心朝上,五指張開。他指著手心跟我說:「看見了嗎?如果我緊握著生命裡重要的一切,它們就會從指縫流逝。當我張開手,這一切都在我掌心:我的家人,我對他們的愛,他們對我的愛。」
我們鬆開了手,步入超個體的我性和覺識層次,我們自然流露的存在狀態就是愛。愛是無邊無際的開闊狀態,因此是涵攝最廣的意識層次。愛是存有本源的品質,從這個意義來說,在臨終過程的這個重要關頭,愛可以說是形體生命的最終元素,也是通往無形世界的門戶。
……臨終者往往就是在達到「心智淨空,心靈敞開」的這一點上,會說自己進入超個體境界,雖然有些人會早點提及這類經驗,有些人則從未說過……我多次目睹臨終者看見了我看不見的存在時,所流露的欣喜和安慰。我看見他們伸出手握著我看不見的存在的手,聽到了他們得到慰藉而鬆了口氣的嘆息。
……我們的文化終究要發展出靈性的指引和啟發,鼓舞人分享體驗到存在的深層向度時的深度平靜,不能只停留在陳詞濫調的層次。我們終究要發展出屬靈的脈絡、視野和知識,使之普及於大眾,讓世人相信臣服的平靜,指引世人走向臣服。
這是我們的文化必須接受的發展任務,也是一項進化的挑戰。

──摘自《好走──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