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04

祈禱是很深的聆聽

齊克果說過:「剛開始,當我開始祈禱時,總是會和上帝講好多話。然後漸漸地,我開始了解到我是在做什麼蠢事,我是在說話──說話怎麼會是在祈禱呢?祈禱有可能只是一個很深的聆聽,而不是一個說話,你必須安靜下來,這樣你才可以聽見上帝,你必須變得非常地安靜……如此一來,上帝的安靜和祂那靜靜的言語,才有可能穿透你。在安靜中,神性就顯現了。」
祈禱並非說話,它是一個聆聽──警覺地、被動地、敞開地、準備好地──就像一個子宮一樣。
……祈禱什麼也不做──它只是很單純的接受,只是很單純地敞開自己。
一扇門開啟,你在那裡等待──祈禱需要無限的耐心和等待。
……祈禱不是一項藝術,你不管在何處都無法學習到,你只有可能在生命中學習到。
這世上並沒有任何一所學校或大學,可以有辦法教導你該如何祈禱──只有生命可以教導你。
你進入生命,你受很多苦。你成長,但是漸漸、逐漸地,你覺得非常無助,漸漸地,你覺得所有一切關於「自我」是如何的誇說全都是很愚蠢的──因為你到底是誰呀?你從這邊被丟到那邊,從那邊被丟到這邊,只是隨波逐流,只是漂流在海面上的一塊木頭……你是誰?
當你覺得:「我什麼人也不是的時候」,祈禱的第一顆種子就已經進入你的生命;當你覺得:「我很無助,我真的無能為力了,因為我一直在做,而且做那麼久,但是除了更痛苦之外,什麼也沒有發生,經由我不斷地努力,什麼也沒有發生。」於是,你變得無心再努力了,就在那個無助的片刻,所以你才開始要求上帝:「為我做這件事,因為我做不到」──不是的!如果你是真正無助的話,你甚至無法要求或渴望,因為你了解到:「不管我說什麼都是錯的,不管我問什麼都是錯的,我是錯的,所以經由我而發生的一切都是錯的。」
因此,你對上帝說:「我會聽從你的意思……不要聽我的,你儘管做任何你想做的事。你怎麼我就怎麼遵循你。」這就是祈禱。

──摘自《廓然無聖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