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11

認識自己,連結中心(二)


你聽別人說話:如果他們說你是「神」,你覺得很高興;如果他們說你是屬於永恆的靈魂,你覺得非常、非常地高興。但是對於這些理論,你一樣會為它塗上色彩並加以裝飾,它們將會同樣是詭計和逃避,那樣是不會有幫助的。
在印度,每個印度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是「神」的一部分,都是婆羅門子民──但是你看看他們的生活,卻盡是那麼地醜陋!他們這些人在談論「神」,但是你看看他們的生命。你想要在他們的談話中找到如分子或是原子那般微小,真如他們所說的話,但是你怎麼找也都找不到。他們說那些話,不是要說服你,他們說那些話是要說服他們自己。總之,他們就是一直停留在外圍,而且他們害怕移動。
害怕是一定會有的,但是這個害怕必須被釋放掉。
記住:在你到達最終的喜樂之前,你必須經過長時期的煎熬和苦難;在你到達無限和永恆之前,你必須先經過短暫的人類歷史。它早已經在你的生命裡面,在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,在你大腦的每一個細胞中──你無法避開它。整個過去都一直跟著你,在你的身上,你必須穿越它,它是一場惡夢,是非常、非常漫長的夢魘,有幾百萬年之久,但是每個人都必須穿越它──這就是困難的地方。
苦難是必要的,那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意義。經由受到苦難,他得以復活;經由苦難,你得以知道自己。因此,不要試著逃避苦難──你沒有辦法逃避的,你越是逃避,你越是失去機會。面對它!唯一的辦法就是去面對它,沒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行得通。
你越是面對它,它越是會消失不見。
然後,有一個片刻會來臨──你心中覺得很堅決、篤定地願意面對,不管它是什麼──於是你拋棄所有的形象。
在這麼有強度的警覺狀態中,甚至只要一個單一的小小片刻,你就可以到達中心。
但是為了那個單一的片刻,你必須承受人類所有的過去──全部的歷史;你必須承受所有已經發生的一切。
……「知道自己」之所以會很困難,是因為你還沒有準備好要穿越所有的苦難。你用鎮定劑的角度來看待「知道自己」這一件事;你以為「知道自己」是鎮定劑。
人們跑來找我,他們對我說:「給我們平靜,和安靜。」如果某人承諾你:你可以不用經過苦難就得到平靜和安靜的話,他一定是在欺騙你,你將會很輕易地就被捕捉到他們的陷阱中,因為那正是你想要的……
你必須穿過火,唯有在火中,你的自我才會掉落。看盡自我的一切醜陋,自我很自動就會掉落。
你必須穿越歷史,你必須來到一個點──當下──你現在所處的這一刻。你已經穿越過幾萬年的時間──現在,是誰要回去?……因為靜心意味著回到源頭。你在時間之旅中來到「現在」這一個點;你必須回去、必須回歸、必須再次回到整趟旅程開始的原點。只是藉由在早上唸誦十分鐘的咒語,你想你有可能做得到嗎?
你想你是在欺騙誰?你是在欺騙自己。你來到目前這個狀態,並不是藉由誦念咒語。已經存活過的人類,無數多錯誤的方式──迷失、徘徊、犯下罪過、謀害、戰爭、剝削、操縱。
你是其中的一部分,你必須為過去擔負起責任……
只有經過苦難,超越才有可能。但是如果你已經準備好,願意在這一個片刻中承受整個過去──那這個片刻將會是一場極強烈的夢魘……
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試試看的話,你必須覺知到它真正的意思是什麼。如果你這樣做是渴望要獲得高興的話,它是不會有幫助的──你應該是要渴望想要真理,而非渴望要獲得高興,因為一個想要得到快樂的人將會尋找鎮定劑和麻醉物。
靜心也將會變成他的麻醉劑,他想要睡得安好,不想要所發生的一切事來打擾他,他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世界──當然是很要很美麗的夢,而非是惡夢,那就是他所想要的。
但是一個要尋求真理的人不會用快樂的角度來看事情,快樂或不快樂對他而言不是重點;而是「我必須知道真理,就算整個過程會很痛,就算它會讓我下地獄,我已經準備好要穿越它了。不管它要帶領我到哪裡,我都已經準備好。」

──摘自《廓然無聖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