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31

發揮屬於自己的光明力量


要發現被我們隱藏的光明陰影,方法跟發現黑暗陰影是一樣的。我們到處尋找,將自己的光明投射到別人身上。如果我們很想模仿某人,那是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到我們內在的特質。如果我們被某人吸引,那是因為我們喜愛他的那一面,我們也同樣具備。別人身上讓我們有所反應的特質,無一不是我們已經具足的。它可能被藏在某個壞行為、或是過時的陰影信念背後,讓我們誤以為自己跟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剛好相反。我向你保證,如果你受到別人身上的某個特質所吸引,不論這特質多偉大,你身上也一定有。
二十多年前,當時我還在戒毒的恢復過程中,我在南佛羅里達州開了一家零售精品店,生活似乎空虛又沒什麼意義。我一直有股衝動,想要做些更有深度、更有意義的事,於是我決定回到校園研習心理學,想成為一名治療師。我搬到舊金山,潛心研究意識,並迷上對陰影的認識。有天晚上,姐姐打電話告訴我,瑪莉安‧威廉森在藝術宮(Palace of Fine Art)有一場演講。她弄到一張入場券,讓我參加這場座無虛席的演講。坐在聽眾席時,我嚇呆了。我看見瑪莉安大膽自信地號召人們,對自己及這世界要有更高的願景。我聽到她毫不羞怯地請求我們走出以小我為中心的渺小生活,進入承擔神聖任務的偉大壯舉中。雖然我很專注聽她說話,但我更被她的風采所折服。離開時,我徹底愛上了瑪莉安‧威廉森這個人。
回到住處,我想在自己身上發現,我那麼清楚地在她身上看到的特質。我喜歡她有勇氣說出真相,即使這意味著要震撼世人,才能喚醒他們。我也敬佩她能清晰地表達艱深的訊息,口才如此流利,能穿透人的頭腦和內心。她對人類似乎有很深的關心;她彷彿將自己奉獻給某種更大的東西,而不僅僅活在個人的生活中。這些,都讓我對她傾心不已。我也羨慕她那麼美麗,她的時尚品味,還有她勇於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個火辣性感的女人,而不是刻板印象中衣著老土的靈性導師。她在台上看起來亮麗動人,又世故老練,但她的聖潔卻也展露無遺。
當時我很認真地學習「投射」的概念,我深入她的行為背後觀察,試著想發現這些行為之下的性格特質。我問自己:「什麼樣的人能在台上只是做她自己?」顯然,是真實的人。「什麼樣的人會如此深刻地關心世人?」無私的人。「是什麼特質讓瑪莉安大聲說出真相,即使它這麼震撼或嚇人?」我很清楚地聽見──勇敢的人。
我看著自己列出的特質,上面寫著:「勇敢、真實與無私」。這些特質,我一個也沒有,也不敢承認自己有。現在認識我的人可能會覺得難以置信,但是當時,我可不是現在的樣子。由於害怕失去我愛的人的認可,所以我躲避問題,欠缺自信,連站在台前都會發抖。比起說出改變人們生命的內容,當時我更關心的是自己看起來好不好看;比起說話坦率或真實,我更關心自己的話說得漂不漂亮。但是我知道,如果我能在瑪莉安身上看到這些力量,那麼我內在一定也有。
我開始練習待人更真誠,甚至在想保持沉默時,也挑戰自己,要毫無保留地說出來。為了發展自己的慧見,我的一天是從祈禱開始的,先是為世界祈禱,接著為自己祈禱。為了更無私,我把焦點放在自己能給出什麼,而不是能獲得什麼。瑪莉安的偉大,將我自己隱藏的潛力反映回來給我。透過看見她的光明,我幾乎可以瞥見,如果我有勇氣和堅持,承認她身上的那些力量也是我的,我將會在世上成為什麼樣的人。這意思不是說,那些特質不存在於她身上;很明顯,她有。然而,勇敢、真實和無私是普遍的特質,每個人都有權利以獨特的方式來表達它們。
在打破我對瑪莉安的光明投射之前,我想讓自己的處女作像她那本開創性的《發現真愛》(A Return to Love)一樣美麗、詩意。然而當我臣服於這些內在特質的獨特展現時,我了解到自己是在不同的道途上被引導著。我的任務是成為「黑暗的勝利者」,而不是「光明的第一夫人」。這是我生命的神聖計畫;如果不接納自己所有的投射,我永遠也不會瞥見它。
從被我們投射的人身上取回自己的光明,打開了某個大門,通往某種超乎想像的未來。我永遠想像不到,有一天我會同瑪莉安‧威廉森一起寫書,跟她成為朋友,甚至在完成集體使命中互相支持。當我們承擔起在別人身上看到及讚賞的光明時,這種事就可能發生。我們不再活得恍恍惚惚,而是承認自己內在渴望展現出來的部分,並下功夫,讓它在內在生根茁壯。
不論啟發你的是什麼,它都是你的某一面向。任何內心的渴望都是為了支持你去發現、實現它而存在。如果你有某種抱負,想要成為什麼,那是因為你有潛力去顯化你所看到的特質,並做出相關的行為。而且你不必與別人完全一樣,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將這些特質表現出來。

──摘自《陰影效應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