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16

真正的生活

在《異鄉人》中,卡謬給我們講了一個名叫莫爾薩特(Meursault)的囚犯的故事。有一天,在他的單身囚房裡,莫爾薩特感受到了生命、感受到了華藏世界。
他仰面躺著,抬起頭來,透過天花板旁邊的一小塊窗戶,他平生第一次看見了藍天。
一個成年人怎麼可能是第一次看見藍天呢?事實上,很多人就是這樣活著的,他們被囚禁於憤怒、沮喪和相信幸福與安寧只存在於未來的觀念中。
莫爾薩特在被處決以前還有三天的時間可活。在充滿覺照的那一刻,藍天真正地存在了,而他也感受到它了。他發現生命是有意義的,他開始專注地生活於生命留給他僅剩的那些時光。他生命的最後三天,變成了真正的生活。
最後一天,一位牧師來敲他牢房的門,希望能聽到他最後的懺悔,但是莫爾薩特拒絕了。最後牧師失望地離開了。那時莫爾薩特把牧師描述成一個活死人。莫爾薩特領悟到,需要拯救的人不是他,而是那位牧師。
如果我們看看周圍,我們會看到很多人像死人,像行屍走肉一樣活著。我們要盡己所能幫助他們。他們需要被某種事物所觸動,如藍天,如孩子的眼睛,一片秋天的落葉等等,這樣他們就能甦醒過來了。
……我們心中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,如果我們在覺照中過日常生活,如果我們慈悲、小心、專注地行走,我們就能夠創造奇蹟,把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適宜居住的奇妙地方。

──摘自《與生命相約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