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07

愛與覺醒

舊金山禪學中心經營一間安寧病房,有位老婦人住在裡面。她生命的最後幾年無家可歸、流浪街頭,當她住入病房、接受照顧時,開始對周遭禪學環境的靈性生活感到好奇,雖然已瀕臨死亡,但她仍決定練習覺醒和慈悲的教導。
一天早晨,安寧病房主任去看她,她困惑地說:「我一直在想你們說的愛與放下,似乎非常重要,但我不知道要先做哪一項,我應該放下,還是去愛呢?」兩者或許是同一件事。
愛是神祕的,我們不知道愛是什麼,但它出現時,我們會知道。如果要尋找愛,就必須詢問哪裡可以找到愛,它就在此刻的此地。過去的愛已是記憶,未來的愛只是幻想,只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愛,找到親密和覺醒,就是現在。
當我們活在過去和未來的思緒中,每件事都會顯得疏離、匆忙、不滿足。唯一能讓我真正去愛一棵樹、天空、孩子或情人的地方,就在此時此地。愛蜜莉‧狄金生(Emily Dickinson)寫道:「我們都疏離地思考狂喜,直到第一個朋友過世,才發現他是我們飲入狂喜的杯子,但當時卻不知道。」
只有在永恆當下的親密中,我們才能覺醒。這種親密讓我們彼此連結,讓我們有歸屬感,在其中體驗到愛。藉此,我們超越了孤立、緊縮、有限的自我感。
如果探究使我們不能親密、不能愛的原因,就會發現原因總在於期待、希望、思想或幻想;讓我們不能覺醒的也是同樣的期待。覺醒並非遙不可及,而是近在眼前,如佛教經典所說:「覺醒不是什麼新發現的事,它一直存在。不需要尋找或追隨別人的勸告,而是要學習傾聽此時此地自己內在的聲音,你的身心都會變得清明,了解萬物合一。不要因為這些教導很簡單,就懷疑其可能性。如果不能在此地找到真理,還能在什麼地方找到呢?」
各種偉大的靈性傳統用許多方式描述覺醒和愛,有的將愛的表達當成開悟的行動;有的說開悟是靜默,而愛是由衷的了解;有的說覺醒就是在各種有形領域中的自由,而且超越所有形式。佛教的開悟稱為解脫,意指心不會被捲入貪婪、怨恨和無知的力量,而能自然閃耀光芒。心不受這些力量束縛時,就有真正的親密與愛。在萬物之間就有覺醒,愛能碰觸和容納萬物,而自由和無畏能進入每一種領域。所以,我們不需要脫離生活,而是安住在生活的核心,就能與萬物親密。

──摘自《踏上心靈幽徑》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