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0-28

無分別的智慧

無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不存在,而是說你不是完全獨立的個體。
人們所受的痛苦中,有很多都是源自於對自己和對別人有分別心,以及獨立自我的觀念使然。
假設你是為人父母者,當你看著子女時,會看見子女是你的延續;好比玉米植株是玉米粒的延續,而子女就是父母的延續。父親的基因存在於兒子的每一個細胞裡,父親和兒子並非完全是同一個人,但也不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。如果父親能看到這點,就能觸及自己的無我性。兒子受苦,父親就會受苦,反之亦然。由此可見,對兒子生氣,就是在對自己生氣;對父親生氣,就是在對自己生氣。這點十分清楚易懂。等到你能夠觸及自己的無我性,不再視自己與兒女有分別時,憤怒就會消失了。
當你處在權力相爭的情況下,若懂得沉思無我,就會知道該怎麼做。你可以阻止自己和別人在相爭中繼續受苦,你知道對方的憤怒就是你的憤怒,對方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,而對方的快樂就是你的快樂。
……佛教有一種智慧,名叫無分別。無分別是真愛的其中一個元素。我是右撇子,都是用右手作事,刷牙、敲鐘、寫詩、寫書法都是用右手,但是右手不曾自傲,不曾說:「左手,你是廢物!我什麼事情都得自己來。」左手也不會自卑,從未受苦,非常美好。左右手總是和平相處,完美合作,這就是存在於我們身上的無我智慧。
有一天,我在牆上敲釘子要掛畫,但是技術不好,沒敲到釘子,反而敲到了手指。我的右手馬上放下鐵鎚,照顧左手。右手從來不會說:「左手,你知道嗎?我照顧你,你應該要記住我的恩惠。」左手也不會說:「右手,你害我被敲到,為了公平起見,把鐵鎚給我!」左手從不曾這麼想。
由此可見,無分別的智慧就在我們身上。只要善用無分別的道理,家庭和社區就能和樂融融。

──摘自《生命真正的力量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