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0-20

認識自己,看見真相

真相只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:使你自由……為什麼真相能使人自由?
舉例而言,藉由理解自己,認清你經驗裡的真相是什麼以及箇中的原因,你自然會從那些情緒反應和衝突中解脫出來。
……但是,認清心理上的真相,並不能使你真的自由。你會看出某些真相,得到某種程度的釋放,就僅此而已了。
……心理和情緒上的困境和情緒上的問題,不只是由情緒的衝突所引起的。情緒上的衝突是源自於和我們的本體失去了連結,這也是一個真相,另一個事實。我有某種情緒上的困境,我的生活裡出現了某種衝突和煩惱,這不僅僅是因為我不清楚自己的情緒歷史,主要是因我已經失去了某個東西──「神的國」。我稱之為「本體」,我們真正的本質。
……追尋真相必須從看見事實做起,而事實就是眼前這一刻所發生的事。
今天是星期天,我正在和你交談,這是事實,也是真相,不過這只是真相的某個面向罷了。如果你在聽我談論真相時,會有一種愛的感覺,那就是你眼前這一刻的事實。只是發現自己感受到愛還不夠;若想看到真相,就必須去覺察是什麼使你在這一刻感受到愛。
……事實指出了真相的某個面向,真相比事實更完整,但一開始,我們只能看到事實:事情是什麼樣,就是什麼樣。我們必須如實地看見它們,不能只看到心中的期待。我們必須確實知道當下發生了什麼事。確實知道當下所發生的事,會自然而然引領你看見更深的真相。
一旦看見真相,特別是有關自己的真相,一定會使我們和自己變得更親密,更覺得滿足。我們和真正的自己會分離,就是因為我們產生了對自己的錯誤概念。
看見真相通常會涉及到看透這些虛假的概念,讓我們發現自己更深的事實。因此,知道事實會使你從情緒反應中解脫出來,這樣就能釋放掉你心中的那個事實。當你追尋真相時,你其實是在追尋自己。真相容許你做自己,這也是它能使你自由的原因之一。
因為認識自己就是認識真相,而最終的真相就是本體。當然,認清事實可以幫助你發現真相,因為事實之中含有真相,而真相之中也含有許多事實。如果知道了許多事實,你就會有許許多多的原子,也許就能組合成一塊黃金般的真相。
重點並不在蒐集事實,而是要讓黃金般的真相更顯而易見。擁有的事實越多,其中的真相就越深,而它們自然會越貼近你真實的身分。你探索得越深,越是能經驗到其中的真相,一直到你抵達某個點為止。那時已經沒有任何事實,而只有真相了。
你發現當你知道真相時,它自然會使你解脫;那並不是一種結果。知道真相的本身就是解脫。
你就是真相,你就是能轉化所有事實的真相……真相就是你心的本質,你心中的真金,煉金師的真金。

──摘自《鑽石途徑一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