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3-03

癌症的祝福


生命是一個兩極的交互運作,如果你了解這一點,那麼對死亡的全然接受,就會很自然地來到你身上,它並不是在反對你,它是你的一部分,如果沒有它,你就沒有辦法活下去。
它就好像一塊黑板的背景,你可以在上面用白色的粉筆寫字,黑板不是在反對粉筆,它只是在加強它,讓它顯得更突出。如果沒有那塊黑板,你那些白色的字將會消失……
你越是深入兩極的交互運作……它是一個奇蹟般的經驗。如果沒有「不動」,就沒有「行動」。如果你無法放鬆,你就無法行動。你越能夠放鬆,行動就會越完美。它們看起來好像是相反的,其實不然。你越是融入晚上的睡眠,你早上醒來時就會變得越敏銳、越年輕。在生命的每一個地方,你都會發現同樣的正反兩極交互運作的過程。
……人們繼續活在幻象中,以為他們可以永遠活下去。他們總是看到別人在死,那種現象可以很邏輯地支持他們的觀點:「總是別人在死,我是從來不死的。」
你一定看過很多人在死,它給了你一個很強的支持,一個很合理的背景,認為總是別人在死。
當你死的時候,你將不會知道,你將會是無意識的,你將會錯過那個知道死亡的機會,那些知道死亡的人都一致認為:死亡是生命中最高潮的經驗。
但是人們卻在無意識中死去,有一些可以預測的疾病是好的。癌症意味著你可以在七天、七個月或不管多少時間之前就知道,死亡每一個片刻都在接近。
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七天。癌症似乎是你在前世修來的,因為克里希那穆提也是死於癌症,拉馬納馬哈希和拉馬克里希納也都是死於癌症。
很奇怪,三個成道的人,他們都不是病態的,他們都生活在此時此刻,但是他們竟死於癌症,它似乎是一件屬於靈性的事!它的確具有心靈的層面。
我並不是說所有那些死於癌症的人都是成道的人,但是他們可以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容易成道。
因為其他人都繼續生活在幻象之中,以為他們還會活下去,所以不必急。
靜心的事可以被延緩──明天、或後天。為什麼要這麼匆匆忙忙呢?今天還有更緊急的事要做。靜心從來不是緊急的事,因為死亡從來不是緊急的事。
對一個知道癌症將會在七天之內爆發在他身上的人而言,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會變得沒有意義。
所以緊急的事都消失了。他想蓋一間漂亮的皇宮,那個概念消失了;他想參加下一次競選,那整個概念都消失了;他在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,那個他也不再擔心了。那些,對他來說,都已經無關緊要了。
任何將會發生在他死後的事都已經無關緊要了,他只有七天可活。
如果他有一點警覺,在那七天裡,他可以活七十年或七百年,或整個永恆。
因為現在靜心已經變成了第一要務,愛已經變成了第一要務……跳舞、歡樂和經驗美的事物,那些事在以前從來不是要務。
這個星期,滿月的夜晚將會是第一要務,因為他將永遠無法再看到滿月了,這是他的最後一次滿月。
他已經活了好多年,月亮來了又去,他從來不去管它,但是現在他必須很認真地來看待它。
這是最後的月亮,這是最後一次去愛的機會,這是最後一次存在的機會,這是最後一次去經驗生命中一切美好事物的機會,他已經不再有能量可以生氣和抗爭了……
是的,剛開始,你會覺得悲傷和失望,覺得生命正在從你的手中溜走,但是不管你知不知道,它一直都在從你的手中溜走。它一直都在從每一個人的手中溜走……
「我明天或許就看不到日出了,我沒有時間去做那些愚蠢的事,去追逐那些愚蠢的野心,去貪婪、憤怒或憎恨,我就是沒有時間,因為明天我或許就不在這裡了,在這個短短的人生裡,如果我能夠享受存在的美,以及人類的美,如果我能夠分享我的愛,以及我的歌,或許死亡就不會讓我難堪。」
我從古人那裏聽到,那些知道怎麼生活的人,他們很自然就知道怎麼死。
他們的死是一件很美的事,因為他們的死只是外在的,就內在而言,他們生命的旅程還在持續著。
你知道你有癌症,那的確會令人震驚,也會帶來悲傷和失望……你必須使這個機會變成你存在的大蛻變,你還會在這裡的這幾天,必須成為靜心、愛、慈悲、友善和歡笑的日子,如果你能夠做到這樣,你將會得到「有意識地死」這個報償,那是一個有意識地生活的報償。
當一個人過著無意識的生活,在他死的時候,也會是無意識的。存在會以有意識的死作為有意識生活的報償。
有意識的死,就是知道生命最終的高潮經驗,當你有意識地死,你會同時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會死,只有形式在改變。
你搬進一個新的家,當然是一個更好的家,是在一個更高的意識層面,你使用那個機會成長,生命是絕對公正、公平的,你所掙得的,你從來不會失去它,你會得到恰如其分的報酬。
……生命是如此的一個奧祕,如果我們真的變得很寧靜、很全然、很有愛心,它將能夠在你裡面改變很多事──在你的身體裡,在你的頭腦裡,以及在你的靈魂裡改變很多事。

──摘自《靜心與健康(下)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