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2

提高我們的聰明才智

我完全支持不服從,但不服從並非一味的反服從,不服從超越了字典上的「服從」,以及所謂的「違背」的意義。
不服從只是正面宣告你的聰明才智:「我將負起責任,我會做任何在我的心、我的人感覺是正確的事情,絕不做出任何違背我聰明才智的舉動。」
我這一生從童年到大學,總被指責不守規矩,而我堅持:「不是我不守規矩,我只是想用我自己的聰明才智搞清楚,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應該做的。我負起完全的責任,要是事情出錯的話,那是我的不對。我不想為了別人告訴我怎麼做,而去怪罪別人。」
……當我說違背,我不是指以不服從去取代服從,那樣並不會對你比較好。我使用「不服從」只是為了讓你清楚知道,事情是依你而定,你必須是自己生活中一切行動的決定因素,你將因此獲得巨大的力量,你的所作所為都帶著合理的支持。
就是要聰明地生活。
假設你被告知了某件事,是由你決定事情的對與錯,這樣你就可以免掉所有的罪惡感。否則,若是你不做,你覺得愧咎;若是你做了,你一樣覺得愧咎。當你做了,你覺得自己是卑躬屈膝,沒有伸張自己,沒有做你自己。當你沒有做,你又覺得過意不去,或許那是對的事情,而你卻沒有做。
這一切的左右為難是不必要的,簡單一點,當你被要求做某件事,採取聰明的回應;不管你的聰明才智怎麼決定,事情要這樣或那樣做,「你」要負責,那麼就沒有罪惡感的問題。
當你決定不做時,對那個人說明原因,沒有任何氣惱,生氣顯示出你的弱點,顯示你並不是真的有什麼聰明的答案。憤怒永遠是弱者的象徵,只要平靜地、單純地陳述整件事情。說不定對方發現你是對的,還會謝謝你。也或許對方有比你更棒的理由,那麼你也謝謝他,因為他提升了你的意識。
利用生活中的每個機會,來提高你的聰明才智、你的意識。
通常,我們所做的是利用每一個機會給自己製造地獄,受苦的只有你。而由於你的受苦,你讓別人跟著受苦,當這麼多人住在一起時,要是他們全都在為彼此製造痛苦,痛苦就會成倍數增加,整個世界就是因此變成煉獄的。
這個現象可以立即改變。
只要了解基本的事情,那就是:沒有聰明才智,就沒有天堂。
……真正聰明的人不會抓住任何概念,要做什麼呢?他不會攜帶一堆現成的答案,他知道他有足夠的聰明才智,不管出現什麼狀況,他都有能力做出回應。何須無謂地帶著過去的重量在身上?意義何在?
事實上,你愈是攜帶著過去,就愈無法回應當下,當下並不是過去的再版,它永遠都是新的──永遠,永遠都是新穎的。當下絕不是陳舊的,也許有時候乍看似乎如此,其實不然,它們有些本質上的差異。
生命絕不會重複,它永遠都是新鮮、新穎的,永遠在成長,永遠在探索,永遠往新的冒險前進。舊答案無法給你任何幫助,那些老舊的答案,實際上阻擾你去看見新的情境。情境是新的,而答案是舊的。
那就是為何你在生活中看起來一副很笨的樣子,維持愚笨似乎比較廉價。聰明需要費力,做個聰明人意味著你必須成長,而成長是很痛的。做個聰明人,意味著你得持續不懈地警覺、覺察,你不能睡著了,你不可以活得像在夢遊。

──摘自《聰明才智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